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

穷人最缺什么?(小故事)


有这样一个故事:巴拉昂的100万法郎

巴拉昂靠推销装饰肖像画起家,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,就迅速跻身法国50大富翁之列,在1998年因病去世。

临终前,他留下遗嘱,除了将自己的大部分资产捐献给医院外,另有100万法郎作为奖金,奖给能揭开贫穷之谜的人。

不久法国一家名叫《科西嘉人报》刊登了巴拉昂的遗嘱,遗嘱是这样写的:「我曾经是一个穷人,去世的时候,却以一个富人的身份走进天堂。

... 在跨入天堂门槛之前,我不想把我成为富人的秘诀带走。

现在这个秘诀就锁在法兰西中央银行我的一个私人保险箱中,保险箱的三把钥匙在我的一个律师和两个代理人手中。

如果谁能回答穷人因最缺少什么而贫穷,猜中我的秘诀,他将得到我的祝贺。

当然,那时的我已经无法从墓穴中伸出双手为他的睿智欢呼,但是他可以从这只保险箱中拿走一百万法郎,那就是我给予他的掌声。 」

遗嘱刊登后,雪片般的信件飞到了报社。

对于穷人最缺什么的问题,报社共收到了48,561个答案。

绝大多数人认为,穷人最缺的是钱,或是,穷人最缺的是发展和发财的机会。

有的人认为,穷人之所以穷,那是因为他们缺少帮助答案真是千奇百怪。

在巴拉昂逝世一周年,那只保险箱在公证部门的监视下被打开了。

在48,561封信里,一位叫蒂勒的小姑娘猜对了巴拉昂的秘诀,那就是穷人最缺少的是「野心」,成为富人的野心。

巴拉昂的谜底引起法国及英美很大的震动。

后来,一些好莱坞的新贵和其他行业几位年轻的富翁,就此话题接受电台的采访时,都毫不掩饰地承认「野心是永恒的特效药,是所有奇迹的萌发点」。

大多数平庸的人是因为他们缺乏成为一个真正富人的野心。

你是80%的人群?或是5%的人?

看完这篇故事深深有同感,很多事情是一体两面。

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想,如果我有很多钱,我要怎样怎样……

只有5%的人去想,我要如何才能累积钱?
 
 
转帖自Share Trading Centre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