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

自己下厨VS餐馆用餐 (股票VS基金)

 常常有人问我,买基金好?还是买股票好?

坚持买股票好的一派认为,基金的管理费侵蚀赚幅。基金在买进和卖出的手续费,以及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时抽取的管理费,有时候也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。这一派的人认为,就算基金不赚钱,管理费也照样抽取,对他们而言非常不划算,同时,他们也非常相信自己的投资能力强过所谓的基金经理。

坚持购买基金好的,则主要是大多数的基金经理,和许多想投资,但又不想花太多时间在研究如何投资的人。

我是一个十分喜欢吃的人,喜欢到各处去吃美食,偶尔喜欢自己煮东西吃。现在生活十分的忙碌,自己煮食的机会几乎很少,多数是跟朋友打听,哪里有好吃的,就往那里去,价钱稍微高一点不是问题,最重要的是好吃。

选到好的餐馆,里面的厨师往往经验老道,炒得一手好菜,有些菜是自己在家里根本做不出来的。然而,如果不小心进到了不好的餐馆,不止食物的味道不好,最惨的还是要为这些不好的食物买单。

选择基金,就如选择好的餐馆,选得对了,物有所值,选错了,投资错误却还要付管理费。

我的朋友本身是五星级酒店的厨师,他煮的食物人人都赞不绝口。就算他的厨艺精湛,他和家人还是常常花钱到外面的餐馆吃饭。问他原因,他告诉我说有些餐馆的菜色是他没办法煮出来的,而且有些食材,也不是市场上容易买到的。最重要的一点是,他希望能够轻轻松松不费心思地吃上一餐。

理财投资,讲究的是投资策略与资产规划。不要把所有投资放在一个篮子里面。也许很多人非常精通本地的股票市场,但他很难同时精通债卷和原料原产品等市场。而且如果看好其他地区的股票市场如欧洲、澳洲、印尼等市场的股票,却也很难轻易购买当地的股票,特地到当地分别开户口也需要花一笔费用。这时,基金就是一种协助我们分散投资的选择。

因此,当有人再问我该买基金还是买股票,我会告诉他。
如果你对投资非常有兴趣,希望研究市场及各种公司,并自认为有赚取不错收益的能力,那么直接投资股票确实是不错的选择。
如果你想投资,但是没有精力或时间去研究各种市场,那么不妨委托理财师为你选择适合的基金。
今天的晚餐,要回家下厨,还是去找一间不错的餐馆?你想好了吗?

转载自http://money.dannychin.my/2012/06/27/%E8%87%AA%E5%B7%B1%E4%B8%8B%E5%8E%A8vs%E9%A4%90%E9%A6%86%E7%94%A8%E9%A4%90-%E8%82%A1%E7%A5%A8vs%E5%9F%BA%E9%87%91/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